《全面解读商标转让的几种常用方式》


全面解读商标转让的几种常用方式

一、拍卖转让

拍卖转让是比较常见的商标转让方式,它的优点是:转让过程公开透明,能够监督市场,所以商标价值得到充分挖掘,拍卖结束后转让价格多数在市场价格上。缺点是:拍卖转让流程复杂,准备工作费时费力,转让过程漫长,时常需要2-3个月甚至更久,而且转让完成后也有可能被商标局无效,被控告所致一概不认可。

二、直接转让

直接转让是转让双方就转让价格、转让方式、转让时间等问题进行约定,并履行双方约定,双方可自行确定转让价格,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时间短,范围小。缺点是,转让价格不固定,转让后商标可能无效,被控告已失效或被抢注,转让过程不易监督,未必保证商标价值的充分挖掘。

三、赠与转让

在赠与转让过程中,转让双方不需要签订任何书面合同,不需要提供财务凭证,这有利于转让双方进行快速活动。同时,解决了双方因转让价格而产生的纠纷。然而,接受赠与商标的方也要小心防范,在接受之前,对商标申请材料一定要仔细审查,以免转让无效或商标存在质量问题,而无法得到商标的实际效益。

四、授权接受

授权接受是指受让人暂时不参与商标申请,由出让人代为申请,出让人在完成商标权的申请后,把商标权授予给受让人,使受让人成为商标权的正式持有人。它的优势是:转让简单便捷,出让人不必面临被认定无权转让的风险,而受让人待所有文件及流程都经过正规审查后才能正式接受转让商标,确保其处于正确地位。但是也要注意,持有授权接受商标的注册方有可能没有充足的使用能力或违反商标相关规定,导致商标注册被取消。

总结

商标转让是商标权的一种变更,是将商标的所有权转移给他人的过程。现时市场上常用的商标转让方式有:拍卖转让、直接转让、赠与转让和授权接受,每种方式又有其各自的优缺点,具体取决于双方需求与实际情况,齐全地考虑后,选择合适的转让方式才是上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