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形码技术及其在物流行业的应用》


条形码技术及其在物流行业的应用

什么是条形码

条形码技术,又称为一维码,是以黑白相间的一系列条纹代表某种特定的数据,用于计算机自动辨识的一种编码技术。它包括条形码符号、扫描设备和软件。

历史

条形码方式的发明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并于1974年被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概括来说条形码技术是最早的一种现代物流追溯的基础设施。

条形码在物流行业的应用

助力物流供需双方直接交互

条形码可供物流运营活动以及物品管理方面使用,从总体上大幅提升生产率。它可以实现物流供需双方的直接交互,降低物流开销,提高物流效率,改善物流质量。

应用场景

  • 物流配送:条形码可以用于跟踪和管理运输和配送的货物,在出仓前就可以下达路线识别和追踪货物,从而让仓库管理有条不紊,把握货物的全过程跟踪,迅速解决出货问题。
  • 复核件:仓库管理员可以利用条形码实现货物库存、复核件以及货物状态的快速定位,节省大量复核件、查询等繁琐操作时间,有效控制库存量。
  • 物流结算:条形码可以使用于货物的运输到达,可以视为物流结算的标识,结算清楚,容易监管,可以预防物流过程中的偷漏和窃取行为。

总结

条形码技术是最常用的物流追溯技术,可以显著提升物流运营活动以及物品管理上的效率。它应用非常广泛,从物流配送、库存管理、物流结算等,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解放了企业的双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